2010年8月聚會預告

2010/8/05 心意更新

2010/8/12 生活講座:新手購屋101

2010/8/19 查經:雅各書3:19~

2010/8/26 生活講座:酸痛與疾病

八月靈修分享

面對反常的苦難─約伯記
 
2010.08 施心玫姊妹
約伯記是以一個背景簡單的事件為主軸,嚴肅的探討苦難中人與神之間應該堅守甚麼樣的關係。全篇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,在說明整個人物、時代背景和約伯的遭遇的序言之後(1-3),一開始是約伯和三位朋友以利法、比勒達和鎖法對於約伯遭遇苦難原因的辯論(4-28),第二部分是在當辯論告一段落後約伯對於自己苦難的申訴(29-31),接著第三部分是以利戶和神與約伯的對話(32-41),最後則以約伯的醒悟與結語作為結束(42)

約伯的名字,取阿拉伯文的字根是「悔改、回轉」的意思,取希伯來文字根的意思則是「受逼迫」。根據一些解經專家的研究顯示,約伯生存的年代和創世紀的列祖一樣的古老,他身為一家之長,並且親自獻祭,似乎當時並無祭司代為執行這樣的任務。他所獻的燔祭,在律法時代之前就有了,如挪亞在洪水之後所獻的燔祭,和亞伯拉罕所獻的燔祭(創8:20, 22:13, 31:54)。在他們的對話中沒有題到出埃及時的神蹟與律法。約伯的年齡應該至少一百四十歲以上,這樣的高齡在列祖時期才有。並且他有大群的牛、羊、駱駝、驢、和僕婢,這也是列祖時期的情形。約伯所住之地是在烏斯,在以東的南部,阿拉伯曠野之西與迦勒底相連。

約伯記從第一章第一節就清楚說明約伯是完全正直,敬畏神,遠離惡事的義人。表面上看來,這樣一個看似完全的義人,只因撒旦對於神的挑釁,原本蒙受祝福的生活卻遭遇兒女家僕全部遇害,財產盡失,身染惡疾,妻子離棄的變故。然而,從約伯和三個友人的辯論,約伯在經歷苦難過程中態度的變化,以及最後神對於約伯的詰問,其實可以感覺到,原來神一直在旁邊等候,為約伯預備時機,教導約伯放下自己而以神為大。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從約伯記中學習到的幾個功課:

 
l  苦難是神與人溝通的管道
在人眼裡,苦難是無常的,是神的責罰,但是我們所相信的這位全能神,祂的慈愛遠超過我們所理解所想像,祂處處為他所愛的世人預備教導代替責罰,為使世人能夠承受更大的祝福和榮耀。約伯的稱義和對神的敬畏,是因風聞神的大能所致,因此,即便他清楚明白神是無所不能,在面對苦難時,對神的敬畏仍無法安慰他的心,並且看重他自己的義更甚於神的可畏,所以神削減約伯至一無所有,但維持他的生存,使神可以將祂自己分賜到他裏面,當約伯藉著苦難親自經歷主時,他才真正明白,要稱頌的不是自己的義乃是神的可畏。

l  要盼望、緘默、專心面對苦難
苦難中必定隱藏著神美好的旨意和教導,需要我們用謙卑的心仔細聆聽和追求。如果自以為是,不肯從過去的殘影中走出來,沉溺在自怨自艾中,數算自我心中的無辜,那就很難看見神美好的旨意和教導。每個人在生活中難免會些大大小小的挫折、失敗和委屈,這些雖算不上是苦難,但也是神對我們不停的提醒,要叫我們越來越有神的形象,然而我們常常心中的聲音太多,自己太多,忽略了神小聲的提醒,直至大聲到成了苦難,還常常剛硬的像約伯一樣質問神的作為,其實是我們自己的信心軟弱、智慧不足,眼光不夠明亮,自私的慾望太多,以致無知的阻攔了神的旨意,所以要用盼望、緘默和專心的態度,不單單面對苦難,更應該在凡事上追求神的旨意。

l  順服才有機會成就神的旨意
明白神的旨意後,還必須要順服,才能使神的旨意成就。約伯在聽了神的詰問之後,沒有和神爭辯,立即承認自己的無知和不足,並且安然接受所遭遇的苦難,當神的旨意成就,祝福自然隨之而來,不只約伯的痛苦被安慰,失去的再次被獲得,並且與神的關係更加親近。我們在生活中也應當要如此,不是順服自己期望或是外界的強迫,而是神在我們心中的提醒,只要我們願意順服,神的旨意必能成就,並且,教愛神的人得益處。

l  要用憐憫和虛心安慰人
約伯的朋友『與哀哭的人要同哭』是應該的,可是出乎肉體的溫情和天然的體貼,反而會使人生出自憐和自怨。給人勸慰和幫助是應該的,可是若不依照神的心意而一味的堅持自己的見解,反使人自高和自義。約伯朋友的話,動機都是好的,也有道理,但是不能滿足約伯的需要,也不能解決他的難處。他們的勸誨都各自帶有他們本人天然的特色,而忘記尋求神的旨意。多少時候,我們就像是約伯的朋友一般,不只沒有解決人的難處,反而使他增添錯誤。神顯現時,對在場的人說,『誰用無知的言語,使我的旨意暗晦不明?』(38:2) 值得我們警惕,願我們在安慰人時,不要忘記憐憫,虛心去理解神的旨意和人的需要,不說無知的言語,要說出生命的話來供應人,使人真正得到益處。

我們在生活中,常常不經意的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視為視為平常,健康的身體,平穩的工作,陪伴在身邊的家人和朋友,走在路上的平安,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平常,每一個細節都是經過神充滿慈愛的預備和祝福,願神時時提醒我們,要專心依靠神的大能,追求神的智慧,叫我們處處明白神美好的旨意。只要我們緊緊抓住神的旨意,專心順服,那麼挫折、失敗、委屈、病痛、傷害,都不再是苦難,而是神預備來造就我們的過程,讓我們在神所造的世界裡,看見關心我們的人的善良和愛心,看見每件事物如何在神的安排下成就人的益處,願我們歡欣接受神賜給我們的各樣經歷,並且盼望我們在生活中的每件事情上都能榮神益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