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聚會消息

12/02 心意更新:服事篇 (2)

12/09 生活講座:藝術作品賞析-談生命圖像(講員:趙郁玲 女士)

12/16 專題:改變 (講員:謝智謀 先生)

12/23 生活講座:小空間也有大容量(講員:陳方正 先生)

十二月靈修分享

十二月靈修分享──以弗所書
文/喜樂小家 盧明琦



隨著第一章揭幕,我感覺自己來到了保羅的時代。保羅親口對著我們說話,輕輕訴說著基督的榮美,與聖靈的陪伴。藉由保羅,我感到基督之愛的流動與圍絡。我心中惶恐,並知自己幾斤幾兩,實在沒有資格去討論保羅,但保羅是我在聖經中最喜歡且覺得最戲劇化的人物,因此暫時忘卻自己的卑微,斗膽在此就以弗所書做個分享。

此刻夜幕雖然低垂,大地卻也即將甦醒。正如同保羅帶領我們的靈魂,由難以放下的驕傲且自我,漸漸藉由沐浴在神恩中(第二章),闖蕩幻化為無私的謙遜、忘我的愛與無條件的和平,進而得到真正的光明與寬容。

謙遜

保羅的字裡行間有謙遜:

(三8)「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,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,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。」保羅豈是最小的呢?然而他學習基督耶穌的樣式,將自己降為卑,讓身邊的人能夠與他親近,並且願意與他共同體驗並證明基督之愛。也因著看見 神的偉大,並自覺渺小,反而得享基督的豐富。在謙遜裡,我們放下了自我,並得以去除與人之間的隔閡。因為放下自我,於是得以專注於發現別人的需要,進而顯出 神盼望我們顯出的虔敬與柔美;因為去除了與人之間的隔閡,基督之道得以藉由我們散播開來。



(三17:19)「使基督因你們的信,住在你們心裡,叫你們的愛心,有根有基,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,是何等長闊高深,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,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,充滿了你們。」這段話闡揚得多麼得美好又真實!基督之愛,真的是長闊高深!

受洗的這一年來,我深刻感受到了上帝的愛。並不是祂給了我什麼,讓我感覺到祂愛我;而是祂讓我學到什麼是愛,以及如何去愛。這個世界終將過去,留下的,是神的愛。愛藏在人生每個角落裡,也顯揚於每一道關係中:夫妻之愛(五22:33)、親子之愛(六1:4)、主僕之情(六5:9),都是我可以學習並且練習的功課。倘若每個人一生都有一個章法,願我生命的章法是以基督之愛做為主宰,以有智慧的心去愛人,滿足人真正的需要。天上的繁星點點漂泊,而地上眾多的人們,是這麼地渴望內心的安穩與平安。我很感恩我心中有了耶穌,讓我得享真正的平安,得享祂真正的愛。願我也能用一己之力,行出基督之愛,並將基督的愛介紹給大家,讓身邊以及遠方的靈魂,得以同享安然的喜樂。

和平

(四2:3)「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」基督之愛與謙遜最後帶來的副產品,其中一項似乎是和平。因為有了深層的愛,且願意放下自我去了解別人,許多爭吵似乎都不必要了。需要的是一顆願意互相體諒的心,去溫柔地傾聽彼此的需求,並且為了彼此正當的需求,願意犧牲自己的一些權利或權益,來做到協調與臻善的功課。經由上主日學得知,和諧與和平不是平白得來,乃是竭力追求所致。我要時時提醒自己,不可被血氣所囿,「生氣卻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」(四26),「要照所安排的,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,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」(一10)。


隨著黎明的來臨,保羅所傳講的基督之愛似乎也開始照射並且圍繞著人們的內心。願 神在這心中溫暖且充滿歡愉的聖誕歡慶時分,大大地賜福世上各個角落的人們,使更多的人願意認識祂並與祂親近,得以共享基督之愛與 神所賜的光明。

感謝上帝開了我這個罪人的眼,讓我真正地能夠以柔軟的基督之愛徜徉在這美麗的大地,使我不用刻意去尋梵谷筆下的星空美景,只要見著一朵小花,或是看見路邊老人開心的笑容,就會感謝並且開懷。無論世上的日子如何,願主總是提醒我能夠放下自我,傾聽身邊的人,活出主所悅納的樣式。願神使我總是謙虛、總是溫柔,總是有愛且和平,使我能夠行出基督的光明與寬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