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靈修分享

撒母耳記下 23:1~ 7
文/良善小家 紀博文


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

這段聖經是大衛在年老的時候所做的詩。詩的開頭描述了神心目中當王的標準,是要按照公義來管理百姓,並且內心要敬畏神,這樣神就會賜福給這個君王,讓他的統治如同陽光一般的溫暖,百姓也都能從當中得享恩惠。這在詩篇的頌讚中並不少見,事實上,遠在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以前,在摩西的時代(申 17:14 ~ 20),神就已經立下這樣的標準,也賜下相對應的祝福。但讓我深深思想的卻是下面一句話:

「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。」

大衛是誰?他是聖經中少數神親自與他和他的後裔立約的人(撒下 78 ~16),更是聖經中唯一被稱作「合神心意」的人(撒上 1314、徒 1322),甚至在以色列的歷史上,所有提到王的典範,都會歸到大衛身上,這樣的人居然說「並非如此」??的確,大衛一生中確實有些污點,譬如像是搶奪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以及數點百姓,但是相對於在他之前的掃羅,他的表現無疑的好上很多,甚至跟在他之後列王記的那一堆王比起來,即便是所謂的「好王」,聖經中也描述那些王還沒有作到某些事情(如還沒有廢掉邱壇,王上 1514),可是即使如此,大衛還是在神面前說「我不配。」我在想,換作現在大部分的人的話,包含我在內,恐怕第一個反應都是:「神啊,祢看看那些人不也一樣嗎?而且我還比他們好呢!」這樣的「比爛心態」。這讓我深深地思考了一個問題:「怎樣才配?」

我想答案恐怕很遺憾的是:「永遠不配!」聖經中提到人的義在神面前不過算是污穢的衣服(賽 646),神在挑戰以色列人「義」的標準的時候,拿的標準是挪亞、約伯、但以理,而且他們的義在神面前也還算不得什麼(結 1414),這樣我們怎麼能符合神的標準呢?參加聚會,很好;穩定靈修,很好;參與服事,很好;廣傳福音,很好;樂意奉獻,很好。但我們敢說我們上面這些事做得比挪亞、約伯、但以理還好?好到讓我們說:「主啊,感謝祢,我配」嗎?就我對聖經的印象來說,只有法利賽人說過這樣的話,而耶穌所說人該有的的反應卻是:「主啊,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只做了我們分內該做的事」(路 1710)我覺得大衛這裡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~「省察自己,並且常以為虧欠」,到了他生命的末了的時候,他還是以為遠遠不足。當然基督徒的生命跟耶穌的樣式比較起來本來就還有很大的差距,但就是這樣「常以為虧欠」的心,才可以幫助我們不停的成長,能更貼近主的心意。

然後,詩篇在中間用了一個很強烈的轉折:

「神『卻』與我立永遠的約。」

對我來說,「卻」這個字在這裡是一個很強烈的轉折。前面大衛講到自己的「自省不配」,但詩篇卻沒有就此打住,相反地,詩篇帶來了強烈的希望,神仍願意與不配的人立約,成就關乎救恩的事。這句話是以「神」為主詞,顯示了我們不配,但神願意。每當我在想,如果我是神,我會願意嗎?捫心自問,對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沒這麼大的愛心,遇到跟自己不同調的人有時候都會想避而遠之了,更遑論一些自己討厭的人,怎麼可能去親近呢?神願意、神肯,「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羅 58)這是神賜下莫大的恩典,也是莫大的奇蹟,好叫救恩能臨到我們。這因為不配,所以更覺得寶貴,也更願意多為主活。回想自己,因為接受了救恩,卻因為救恩來的如此的容易而常常不以為意,得罪神或是輕忽上帝所在意的事,只因為「反正神會赦免」,在網路上往往看到那些敵視基督教的言論,許多都是來自「只要信神,就可以做許多的壞事」這種人以為的不公平,心中一方面覺得人心實在敗壞,另一方面卻又驚覺自己也會冒出這樣的念頭,無怪乎聖經上要寫:「你這人哪,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,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,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?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、寬容、忍耐,不曉得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?」(羅 23、4

大衛不但以上帝的救恩為寶貴,他更是全然的相信,神既然立下了「永約」,他就永遠不會背約。所以當大衛犯錯時,他不會像亞當、夏娃一樣躲避神,反而在上帝面前認錯,領受來自上帝的處罰,因為他深信「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;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」(詩 305)問問我自己,或許比較像是亞當、夏娃,遇到事情會先找藉口、推諉責任,與其說是害怕,不如說是不相信神豐盛的恩典,「神啊,有何神像祢,赦免罪孽,饒恕產業之餘民的罪過,不永遠懷怒,喜愛施恩?」(彌 718

「人算什麼,竟顧念他?世人算麼,竟眷顧他?」這是大衛在詩篇第八篇所陳述的感慨與感激。終其大衛的一生,一方面自己覺得虧欠所以不斷追尋成長,另一方面卻又珍惜這寶貴的恩典,並全然相信。欣羨之餘,也盼望能盡量成為這樣「合神心意」的人。

耶和華祝福滿滿:1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一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1/3    鈺婷
1/5    恩榮
1/10  菊梅
1/18  亘昶
1/22  大慶
1/23  旺楨、維恩
1/24  正龍
1/26  千姬

2011年1月團契消息

01/03  臺大醫院福音晚會
01/07  家長聚會
01/09  詩班練詩
01/16  同工會
01/17  小組查經預查
01/21  副家長聚會(晚上7:30在302教室)
01/23  詩班練詩
01/30  詩班主日獻詩

2011年1月經句背誦

【跟隨更堅定】

〈1/06〉
希伯來書 3:14
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,就在基督裡有分了。

〈1/20〉
約翰福音14:23、24
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,我父也必愛他,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,
與他同住。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,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,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。

2011年1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信實小家

1/06 專題:建立生命的影響力—生命異象的發現與堅持 (講員:沈明鋒 長老)

1/13 生活講座:部落牧師茶 (講員:林起鳳 牧師、陳亮清 老師/地點:B1)

1/20 小組查經:提摩太前書1:1-17

1/27 生活講座: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(講員:路守治 先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