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靈修分享

我的讀經計畫
文/仁愛小家 秘詩穎



這篇文章,是將我在社青團契靈修分享的內容,整理成文字稿,其實,當初在靈修分享時,就想著該說甚麼好呢?坦白說,要我做靈修分享還挺心虛的,因為目前為止,我聖經都還沒讀完一回,而且,教會的主日學也都還沒完整上完,若要分級的話,我想我應該連幼幼班都還沒畢業吧,真是覺得挺慚愧的,一思及此,便想以比較輕鬆的角度,來反思自己對於靈修的想法。

自從受洗了之後,從家人一開始極度的反對,到如今家人已漸漸轉為接受,甚至偶爾還能跟家人聊聊關於聖經的真理,但每每總會覺得所知有限,裝備不足,因此,便在今年認真思考關於我的靈修裝備,該努力正視這個問題,我的確是不應該再逃避,也不應該再體貼自己的肉體。

讀經、靈修其實不是交作業、做功課,如果用這樣的心情看待讀經這件事,那麼我想我應該一輩子都讀不完聖經,也一輩子都無法享受讀經帶來的快樂,或許因為以前都用這樣的心境看待讀經這件事,所以很難持之以恆下去,並且很難得到讀經所能給予的甘甜滋味。

記得以前念書時,為了表示要認真讀書的決心,總會在學期之初訂定讀書計畫,計畫做得很精美,看來井然有序,若能貫徹始終,我想我今日應該是台大畢業生了。但,從我今日不是台大畢業生這個事實可以推論,那些精美的讀書計畫應該是沒一年完成的,倒是每一本教科書的第一章,都能倒背如流。有著多年訂定讀書計畫的執行經驗,今年我對於讀經、靈修這件事想了許多,該如何讓自己能快樂的享受神的話語,為什麼要訂定讀經計劃呢?以下是我一些感想。

凡事師出有名,訂定目標,當目標的終點線漸漸朝自己靠近,那種成就感是很美妙的,有了正向的循環,我相信對於靈修裝備這條路一定能持之以恆,在主裡生根建造,堅固信心。

訂了目標之後,接下來就要提到方法論,訂定Schedule是非常有效率的方式之一,但人很軟弱,因此訂了Schdule之後,若能找到一同朝著相同目標的同伴同行,能收到相互督促,互相激勵的果效,最重要的是要時常跟神禱告,求神成為自己靈修讀經時的同伴,求神給予堅持下去的力量,讓求神將軟弱移開來。

對我來說,讀經計劃的訂定,除了能讓每一天讀經變得有所目標,看得到終點,還能讓我有系統性的吸收與學習,在主日或團契聽到的教導是一次性的議題,可以讓我思考反省,但有系統的讀經,能讓我連續性的理解主的話語,完整的理解聖經中每一篇章的時代背景,以及書寫的原意為何,避免造成對某些經句斷章取義的誤解。

其實,讀經與靈修的方式,就像教育要因材施教一樣,我的方法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,有道是「沒有最好的,只有最適的」,而且教會也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源,不管是讀經日程,或是各式各樣的主日學,如果能善加利用,靜下心來跟 神禱告,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且能樂在其中的靈修路程。以弗所書第六章,保羅提醒基督徒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以抵擋魔鬼的詭計。現代的基督徒,有平安的福音鞋,有真理帶子束腰,有公義護心鏡遮胸,有信德當作籐牌,有救恩的頭盔,卻沒有聖靈的寶劍,就是 神的道。在聖經裡,寶劍的含意就是 神的道。沒有讀聖經的基督徒,就像一個野戰部隊的軍人,手裡沒有武器一樣,身處極大的險境。這些事我們都知道,但卻很少做到,所以我也努力禱告,求 神幫助我剛強壯膽(在執行上),找亮宇(我老公)一起相互督促,希望我們能逐年裝備更加完全。

耶和華祝福滿滿:3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三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3/3    伊婷
3/6    嘉德、守鈞
3/7    明琦
3/8    維典
3/10  亭江
3/12  貞瑩
3/13  文婷、書香
3/25  慧慈、惠真
3/28  千頤

2011年3月經句背誦

【跟隨更堅定】

〈3/3〉
彼得前書 2:20、21
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,能忍耐,有什麼可誇的呢?
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,能忍耐,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。
你們蒙召原是為此,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。

〈3/17〉
彼得後書 1:10、11
所以弟兄們,應當更加殷勤,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。
你們若行這幾樣,就永不失腳。

2011年3月團契消息

03/12  偉才、書香結婚感恩禮拜
03/13  詩班練詩
03/14  小組查經預查
03/20  同工會+家長副家長訓練
03/27  詩班練詩

2011年3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仁愛小家

3/03 專題:建立生命的影響力—內在品格(講員:陳美桂 傳道)

3/10 生活講座:春季佈道會—點亮生命 (講員:王建煊 院長)

3/17 小組查經:提摩太前書 2:8 ~ 15(靈修分享:仁愛小家)

3/24 生活講座:居家空氣品質提昇(講員:曾昭衡 先生)

3/31 兩性專題:從發現愛情,到進入婚姻(講員:王寓文 長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