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靈修分享

創世記十二章 1 ~ 20 節
文/忍耐小家 羅家叡



        在團契的聚會中發生了一個討論,是關於亞伯拉罕將妻子交給法老的事(1210-20)。有的姐妹認為,亞伯拉罕的行為不負責任而且没有信心,他應該保護他的妻子。弟兄們則大都對亞伯拉罕抱持同情的態度,認為他情有可原。這裡,將根據聖經的內容將這個議題分成下面幾個子議題分別來討論。


一、上帝是否指示亞伯拉罕去埃及並保證他的安全

        要控訴亞伯蘭没有信心,必須先確定神是否有先啓示應許。很遺憾,這個答案是否定的。創世記十二章1-9節記載了上帝向亞伯蘭指示他前往所指示的地方去,並且祝福他。於是亞伯蘭前往迦南,神在那附近向亞伯蘭顯現,說祂將那地賜給亞伯蘭。之後他漸往南地去。結果那地遭遇饑荒。亞伯蘭只好離開那裡前往埃及暫居。


二、亞伯蘭稱妻子撒萊為妹是對的嗎?

        聖經中並没有說亞伯蘭所做的是對或錯。在没有神的指示前提下,我們看亞伯蘭的判斷有兩個部分。第一、埃及人喜歡撒萊的美貌並娶撒萊為妻。第二、亞伯蘭必因身為撒萊丈夫的原故而喪命。亞伯蘭知道撒萊美貌並推論埃及人必要爭風吃醋,嫉妒亞伯蘭。但是,埃及人有可能尊重亞伯蘭這個客人而對他禮遇,即使他的妻子美貌。然而事實上,埃及人的確因撒萊的美貌而心動。亞伯蘭的判斷是正確的。至於他是否會因為身為撒萊的丈夫而喪命,歷史没有如果,我們無從得證。但是可以確定的是,法老得知撒萊是亞伯蘭的妻子之後,並不歡迎他們,而把他們全家都請走了(1220)。這裡需要一個對人性上的判斷。法老不歡迎他們,是因為亞伯蘭的欺騙還是撒萊是亞伯蘭之妻的事實。亞伯蘭到埃及所要的是暫居以避飢荒。他撒謊也是因為這個動機。法老可以收他可以不收他。但是當他決定不收亞伯蘭,那麼亞伯蘭撒不撒謊根本不重要。原來一切都是看在撒萊。我們不知道亞伯蘭到底會不會因為身為撒萊丈夫而喪命。但是可以確定的是,在前提上,亞伯蘭的判斷是正確的,他至少對了一半。


三、丈夫的責任是否是保護妻子

        另一個對亞伯蘭的意見是,亞伯蘭不應該為自己的性命而將撒萊推入火坑。創世記二章18節,只有說上帝造女人的時候是要給男人多一個幫手。没有說男人的責任是保護女人。保羅說,丈夫的責任是愛妻子,妻子的責任則是順服。又有教訓說要愛人如己。亞伯蘭顯然没有為了妻子而冒喪命的危險。然而不論情況為何,撒萊都不會面對到生命的危險。然而不論情況為何,亞伯蘭與撒萊的婚姻的神聖性無論如何都一定會受到侵犯。在前面的論述中,我們已經發現,埃及人必要撒萊為妻是毫無疑問的。因此我們可以說,亞伯蘭是在完全無法確保維護其婚姻的前提下,才出此計。


四、撒萊的心境為何

      聖經並没有說撒萊的想法為何。只說撒萊照亞伯蘭所說的做。她可能在心情上很不情願,也可能不在乎,或者是以一個憐憫的高度看待這個世道。無論如何,她並没有以她的標準,如同前面質疑亞伯蘭的議題,論斷亞伯蘭的對錯。或者情願陶醉在站在一旁喊「別再為了我打架」的浪漫裡。總之她順服了,而她是信心之父的妻子。

耶和華祝福滿滿:4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四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4/16  志婷
4/19  琴華
4/23  采婕
4/28  匡力

2011年4月經句背誦

【跟隨更堅定】

〈4/7〉
羅馬書16:25、26
惟有 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,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,堅固你們的心。
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,而且按著永生 神的命,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,使他們信服真道。

【受難節】

〈4/21〉
提摩太前書 2:5、6
因為只有一位 神,在 神和人中間,只有一位中保,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;
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,到了時候,這事必證明出來。

2011年4月團契消息

04/01 家長聚會
04/10 詩班練詩
04/15 副家長聚會
04/18 小組查經預查
04/22 受難節音樂會
04/23 社區復活節慶典
04/24 復活節洗禮、詩班練詩

2011年4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喜樂小家

4/07 專題:建立生命的影響力—僕人心志(講員:吳紹楨 長老)

4/14 生活講座:品牌行銷行不行? (講員:詹啟聖 先生)

4/21 小組查經:提摩太前書 3:1 ~ 16(靈修分享:忍耐小家)

4/28 生活講座:如何在求職中脫穎而出?(講員:徐宜中 先生 / 郭大同 女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