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靈修分享

耶利米 v.s. 烏利亞
文/良善小家 紀博文



經文:耶利米書 26:20 ~ 24

20  又有一個人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,是基列耶琳人示瑪雅的兒子烏利亞,他照耶利米的一切話說預言,攻擊這城和這地。
21  約雅敬王和他眾勇士、眾首領聽見了烏利亞的話,王就想要把他治死。烏利亞聽見就懼怕,逃往埃及去了。
22  約雅敬王便打發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,帶領幾個人往埃及去。
23  他們就從埃及將烏利亞帶出來,送到約雅敬王那裡;王用刀殺了他,把他的屍首拋在平民的墳地中。
24  然而,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耶利米,不交在百姓的手中治死他。


      上述這兩個名字對基督徒來說應該都非常熟悉,不過要先特別說一聲,這裡的烏利亞並不是那位拔示巴丈夫赫人烏利亞,而是另外一位。附帶一題,聖經中還有其他叫做烏利亞的人(參考王下 16:16、尼 3:4)。

      這段經文在描述一個故事,有一個人,名叫做烏利亞,他奉上帝的名傳講預言,描述耶路撒冷城因著百姓的罪要遭受到怎樣的攻擊跟危險。想當然耳,耶路撒冷的君王和眾首領並不喜歡聽到這樣的預言,因此他們就想要殺烏利亞,所以烏利亞害怕就逃往埃及了。故事的結局是,烏利亞從埃及被引渡回到了耶路撒冷並且被殺。

      先知,這群奉上帝的名傳講信息的人,會害怕,這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,就像以利亞聽見耶洗別的索命宣告,他也跑了。雖然以利亞和烏利亞這兩個利亞的下場不同,不過一樣的是,他們都是逃跑的先知,換作是我這個基督徒,也應當是在現今這個年代宣告上帝心意的人,我會跑嗎?

      現在的基督徒,或許沒有那種生死存亡的壓力(伊斯蘭教的地區除外),但老實說,我覺得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大。以最近的一個事件為例,台大社工的學代會在討論要不要以學代會的名義出面參加今年的「同志大遊行」。如果我是當中的學生代表的一員,我該怎麼做?聖經中明確的定義「同性戀是罪」(well... 因為跟靈修分享無關,這裡就不處理所謂同志神學的問題),按著基督徒的立場,我做些什麼呢?退席以示抗議、獨善其身,或是表達說以學代會的名義參加不妥。 從網路上的消息來看,有一個基督徒表達了他的立場(以個人名義參加 OK,但用學代會的名義不妥),下場是被群起圍剿,戰火甚至燃燒到了台大校園團契。攻擊不只來自於外面的人,也來自一些自稱是基督徒的。如果是我,該怎麼做呢?

      難,真的很難。特別是,當過去我們信仰和普世道德價值觀相近的時候,我們基督徒作見證、堅持立場似乎很容易;可是當普世價值觀離上帝的道愈來愈遠的時候,扭曲的人權觀念、無限上綱的自由定義,基督徒開始要被扣上違反人 權、違反包容、甚至違反愛的大帽子,當基督徒所堅守的立場,唯一的根據只剩下一本聖經而已,我該怎麼做?當然,待在教會裡比較感覺不到這樣的衝突,但當踏出教會的那一刻,我還能堅持多少呢?

      當然,我不是不了解一些人的想法(請恕我不願意稱呼他們為基督徒),稍微轉個彎解釋聖經就好了,想個方法避開聖經中令人討厭的經文,「基督教」(如果這真的是基督教的話)就可以展現包容力、繼續傳講「上帝的愛」(如果這真的是上帝的愛的話),但我不認為這討上帝喜悅,甚至跟逃往埃及沒什麼兩樣。

      烏利亞的部份講了這麼多,該回到另外一個角色耶利米了。耶利米傳講同樣的信息,但是不一樣的是,他不跑,他照樣在耶路撒冷傳講。這一份堅持真是需要何等大的勇氣和信心。

耶 1:18
所以你當束腰,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;不要因他們驚惶,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。看哪,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、鐵柱、銅牆,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、首領、祭司,並地上的眾民反對。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勝你;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來 10:38
只是義人(有古卷:我的義人)必因信得生。他若退後,我心裡就不喜歡他。

      耶利米所憑藉的是什麼,單單是上帝的應許跟命令。並且他堅持到最後都不後退。感謝上帝,因為祂設立眾多的見證人,為要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固。盼望,我能在需要按著上帝心意說話的場合,像耶利米一樣不退後。按著神的心意,而不是人的心意。

徒 5:29
順從神,不順從人,是應當的。

      最後一節,耶利米蒙受上帝保守,百姓無法害他,感謝上帝。但如果神沒有施予拯救的話呢?求上帝賜給我「即或不然」的信心吧。

十一月屬靈書籍介紹

文/靈修禱告組 紀博文

書名:耶穌所傳的福音(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esus)

作者:約翰‧麥卡瑟

出版社:美國麥種傳道會


分享介紹:

      開始工作以後,過去養成的閱讀習慣就逐漸消磨殆盡了。一來是時間不夠,二來是也沒有過去學生時期那種專注而且靜靜地研究精神, 所以也越來越少去在書店一本一本略讀,看看有什麼值得買的好書。現在大部分都只能用「序」、「封面」或是「引言」來判斷這本書能不能吸引我花時間下去看。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也是這樣,它在封面寫了一句非常吸引我、並且讓我深思的話:

「現代的福音:好消息或壞消息?」

福音為什麼會是壞消息呢?這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?

      嚴格說起來,這本書是福音書的講道集,深入探討耶穌的講道以及傳福音的方式。書中很強調一個觀念~「主權救恩」(雖然作者不太喜歡這個詞彙)。什麼是「主權救恩」?簡單來說,就是人要承認耶穌基督的主權,接受耶穌為主,才能得救。這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情嗎?請注意,上面那句話是「接受耶穌為主」,而不是「接受耶穌為救主」。如果我們只單單的「接受耶穌為救主」,認為信了祂就可以上天堂、買了天堂的門票,卻不願意在凡事上跟隨祂、活出祂的樣式,只怕到了末日的時候也不會被主所接受(太 7:21~23)。「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」(太 11:30),這節經文也強調了一個重點,要跟隨主,我們是要負軛、背擔子的。

      當然上面的論點大概沒有基督徒不會贊成吧,可是接下來作者也提出了很嚴肅的問題,到底基督徒現在是怎麼樣傳福音的?「信耶穌有平安」、「信耶穌有喜樂」、「信耶穌可以上天堂」?有這麼多的好處那當然要信啊~但這是福音嗎?如果看看耶穌傳福音過程,我想大部分的人會驚訝的發現,聽了祂的道想要跟隨卻被祂趕走的人,遠遠比成為祂門徒的人還要多。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你們找我,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,而是因為吃了餅又吃飽了。」「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適合進神的國。」「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」,甚至當一個行了許多善事的少年官來到耶穌面前,耶穌所發出的仍是挑戰「變賣你所有的」,而不是高高興興接受他作祂的門徒。我們的主耶穌從來都不是要人先相信,反而都是叫人先計算信主的代價,衡量自己是否願意全然順服。但對我們現在基督徒來說,我們敢這樣傳福音嗎?儘管多少次我們都說:「先帶人來到教會,在慢慢地造就、培養」,但多少次我們提供的卻是包了糖衣的毒藥,給了人「虛假的安慰感」。並且引用聖經上出現的名詞「屬肉體的基督徒」來安慰(欺騙?)那些來到教會卻不願意委身的人,作者也對這個名詞進行了深入的探討。很多時候我很害怕 那些公眾人物宣稱自己是基督徒,因為他們的所言所行有時候一點都不像,不但羞辱了主的名,同時也讓人覺得原來基督徒也可以跟世界很一樣。所以作者的一個朋友講了一句非常值得深思的話:「現在基督徒所傳的福音沒有好到讓人有能力去拒絕它」。

      本書的作者也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討論一個問題,所謂「主權救恩」的概念會不會傷害到「因信稱義」的教義,因為如果還要有「跟隨」的行動,那我們不就算是靠著行為得救,而不是單單的「信心」嗎?作者多次的舉出這些質疑者的說法,並一個一個加以反駁。概念上來說就是:「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」,當人真正接受神並信靠祂,自然而然也就會有順服的表現。簡單來說,「順服」並不得救的條件,但卻是「真信心」下的必然結果。我想這觀念對去年花了一整年查「雅各書」的團契弟兄姊妹應該不陌生才是。

      本書除了嚴肅探討上面所介紹的議題,也是一本很棒的講道集與查經資料,所以花點時間介紹大家。

耶和華祝福滿滿:11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十一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
11/2    孟潮
11/5    麗如、美伶
11/6    德亘
11/8    仲淳
11/12  憶文、紹文
11/17  南傑
11/23  長彬
11/24  秀梅
11/27  大為
11/28  湘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