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靈修分享

文/恩慈小家 施心玫

今年的讀經計畫是從創世記開始,目前的進度到民數記,是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2年到40年後預備進迦南地之前的歷程。原本是帶著讀歷史的心情來讀經,隨著神在這段旅程中的預備和帶領,對於一再悖逆的百姓,雖有嚴厲的責罰,但始終堅守要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後裔的應許,深切的感受到,神對於他的子民從來沒有放棄或是遺忘過。以下是從在曠野四十年旅程中的幾件事情,看見神的慈愛和教導,也提醒自己要堅守對神的信心,時時仰望神。

11 神降鵪鶉
神在西乃山頒布十誡和律法以後,在出埃及的第二年二月份,神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西乃山,要往迦南的地方前進。才出發數日左右,百姓就開始發怨言,抱怨吃膩了神特別為他們預備的嗎哪,有些人甚至起了貪慾的心,向摩西吵著要吃肉,神雖然賜下了鵪鶉,卻在他們吃肉的時後,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他們。

最近在工作上想要爭取一個大型專案,但是碰到一些人的阻擾,對於那些阻擾的人,剛開始覺得憤恨不平,有時候甚至會希望神給他們懲罰,讓他們後悔,甚至抱怨神為什麼讓那些不正直誠實的人得勝。但是,回頭想想自己,我想要這項工作是為了我自己可以發揮,是為了有機會表現比別人好,只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,不是想要為神為人,這樣的祈求,神一點都不喜歡。腓立比書46節說: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」神希望我們能全然倚靠他,盡好我們自己的本分,然後把我們的憂慮都交給祂,但這並不表示告訴祂就會得到,因為祂比我們更知道我們所需要的,祂所要給我們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,而不單單是我們用人的智慧所能看見的。信靠神就是滿足於祂安置我們所處的一切環境。

12
米利暗和亞倫由於忌妒神與摩西的關係而毀謗他,而神主動的責備了兩人,並使米利暗長了大麻瘋。

亞倫是大祭司,米利暗是女先知,兩個人都是摩西的親手足,他們的毀謗想必使摩西心裡更加的難受。羅馬書十二章19節「親愛的弟兄,不要自己伸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(或作: 讓人發怒);因為經上記著:主說:伸冤在我;我必報應。」我們在工作上、生活上,甚至在教會的服事裡,必定遭遇過被誤解或誤會的情形,我們常常會嘗試去解釋或辨解,期望憑藉自己的力量去解決,但有時候反而越解釋越糟糕,自己心裡越沒有平靜。有一次因為一件小事情受到朋友的誤會,心裡非常的難受,正在想著要怎麼去解釋甚至去指責對方的時候,心裡突然有個聲音說,神知道,不需要說,所以當下沒有去回應,奇怪的是,心裡反而平靜下來,沒有委屈和難過,甚至想著我是不是對他不夠關心,所以才產生這樣的誤會。真的,只要順服神的話,並且與人和睦,無論神有沒有在我們面前為我們伸冤,祂都一定會先把把平安和喜樂賜給我們。

13-14
這是眾所周知的10個探子探迦南地。神向亞伯拉罕應許要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,並且千里迢迢的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,經歷神降下10個災禍給埃及人、過紅海、苦水變甜水等等神蹟,明白神的無所不能,但面臨進入迦南地的挑戰,卻一點信心也沒有,因為看見當地強悍的民族,便傳回惡信,使百姓以為無法進入應許地而抱怨哀哭,導致神因此發怒,懲罰祂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,不得進迦南地。

我們在很輕易就能接受神的恩典和祝福的,但在面對挑戰的時候卻往往沒有足夠的信心,哥林多後書57節中,保羅說:「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。」我們不能一再的要求看見神蹟,神蹟是隨著信心而來的,聖經上說,「只要信是得著就必得著」(馬可福音1124節),必須先有信心,才看的見神讓我們所得著的。

20 杖擊磐石
40年了,以色列百姓再度因為沒水喝而抱怨,甚至攻擊亞倫和摩西,神要摩西拿著杖吩咐磐石發出水來,摩西卻發怒並用杖擊打磐石出水,耶和華因他們不信,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他為聖,而不得進入迦南地。

即使連摩西這樣的神人,都有信心軟弱的時候,尤其是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,終於可以進入應許地了,他帶著人數龐大的以色列百姓,憑著對神的信心,在缺水缺糧的曠野中生活了四十年。但是,我們可以看見摩西全然的順服,他把百姓埃及地領出來,一路上照神的吩咐帶領百姓跟隨主敬拜主,還不時的要為百姓的悖逆求神饒恕,神真是不盡情理,不過一時的錯,怎麼就不准他進入這趟旅程的目的地。但是,摩西是瞭解神的,他不但接受了神的責罰,並且依舊盡心的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─把埃及人帶到紅河邊(耶利哥城對面),並教導百姓們作好分產業的預備。我想,他四十年來肩負這樣的重擔,不是為了想進迦南,而是為了要了成就神的應許。所以,他慎重反省自己疏忽的過失更甚於要進應許地。我們很容易像摩西一樣,一不小心就失了信心,卻很難作到立即放下自己的血氣而順服責罰,惟有多讀神的話,多與神親近,才能更加了解神的心意,更加心甘樂意的與神同行。

每當生活中遭遇困境的時候,其實也好像身處曠野,神要我們在生活中經過曠野,是要熬煉我們在靈命上更加的接近神。而我們比當時的以色列人幸福很多,藉著基督耶穌,我們可以常常與神說話向神祈求,有聖經教導和提醒我們神的話和誡命,有眾多的機會服事神,我們更應該要有如同摩西對神的信心和依靠。願神幫助我們在信心和順服的功課上不斷的成長,並且願神使用我們成為他在世上忠心的僕人。

耶和華祝福滿滿:3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三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
3/03   伊婷
3/06   守鈞、嘉德
3/07   明琦
3/08   維典
3/10   亭江
3/12   貞瑩
3/22   仁華
3/25   慧慈、惠真

2012年3月經句背誦

【靈命更成熟】

〈3/01〉

馬太福音 5:15 ~ 16
人點燈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燈臺上,就照亮一家的人。
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,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,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。


〈3/15〉

馬太福音 6:22 ~ 23
「眼睛就是身上的燈。你的眼睛若瞭亮,全身就光明;
你的眼睛若昏花,全身就黑暗。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!」


〈3/29〉

馬太福音 6:24 ~ 25
「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;不是惡這個、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、輕那個。你們不能又事奉   神,又事奉瑪門(瑪門:財利的意思)。」
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,喝甚麼;為身體憂慮穿甚麼。生命不勝於飲食嗎?身體不勝於衣裳嗎?」

2012年3月團契消息

3/01  專題:做個給恩典的人(講員:胡女士)
3/02  家長聚集
3/03  補行上班日 / 唐崇榮特別講座:為人父母、為人師表-對下一代人格塑造的探討
3/04  唐崇榮特別講座:為人父母、為人師表-對下一代人格塑造的探討
3/08  生活講座:出國留學是我該走的路ㄇ?(講員:郭大同)
3/11  詩班練詩
3/12  小組查經預查
3/15  小組查經(路加福音 22:54 - 62、約翰福音 21:1 - 17)
3/18  同工會+ 家長副家長訓練
3/22  春季佈道會:工作大哉問! 過勞、套牢,還是明天會更好?(講員:王文衍)
3/23  副家長聚集
3/25  詩班練詩

2012年3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溫柔小家

3/01 專題:做個給恩典的人(講員:胡女士)

3/08 生活講座:出國留學是我該走的路ㄇ?(講員:郭大同 女士)

3/15 小組查經(路加福音 22:54 - 62、約翰福音 21:1 - 17)

3/22 春季佈道會:工作大哉問! 過勞、套牢,還是明天會更好?(講員:王文衍 先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