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靈修分享

 文/忍耐小家 王彥人

【路加福音 5:4~11】

5:4    講完了,對西門說:「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魚。」
5:5    西門說:「夫子,我們整夜勞力,並沒有打著甚麼。但依從你的話,我就下網。」
5:6    他們下了網,就圈住許多魚,網險些裂開,
5:7   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。他們就來,把魚裝滿了兩隻船,甚至船要沉下去。
5:8    西門‧彼得看見,就俯伏在耶穌膝前,說:「主啊,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」
5:9   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。
5:10 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、約翰,也是這樣。耶穌對西門說:「不要怕!從今以後,
        你要得人了。」
5:11 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,就撇下所有的,跟從了耶穌。
從這段經文的敘述中,得知彼得是位技術純熟的漁夫,對於天候的觀察、魚群的動線、捕魚的地點等,都屬於專業技能的範疇。然而,彼得和他的夥伴勞碌一整夜,精疲力盡卻什麼也沒得著。
正當此時,耶穌提出「要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漁」的建議,彼得略有心不甘、情不願之意,還是依循耶穌的話,再一次地撒下漁網,原以為會是徒勞無功,沒想到這麼一撒,反倒使他們魚獲大大地豐收,連船隻都難以承載,這個景象超乎他們以往捕魚的經驗,令在場的人都驚訝不已。
彼得也察覺自己原先對耶穌不敬的態度,於是趕緊俯伏在祂的腳前認錯,並口裡說著:「主啊,自己是個罪人,離開我吧!」但是,仁慈的耶穌能體諒彼得的感受,祂以安慰及呼召的話對他說:「不要怕!從今以後,你要得人了!」於是,他們被將滿載魚群的兩艘船靠了岸,就撇下所擁有的一切,跟從了耶穌。
當我再一次細讀彼得與耶穌產生交集的生命過程,也省思:「如果我是彼得,靠著過往的經驗法則奮鬥卻一無所獲時,在心情不耐煩的狀況下,是否願意來到主的面前,順服主對我所說的話,使祂的話成為幫助呢?」
雖然我受洗成為基督徒,但絕大多數的時間,仍不自覺地靠著舊有的思維、過去的經驗或是以目前擁有的能力在面對、反應人、事、物,而緊抓著這套的應對法則使我不僅在生活中跌跌撞撞、消耗不少自己的精力,也越來越欠缺自信,奇怪的是,卻也怎麼不肯交出生命的主權給上帝。並且在經歷 神的作為以前,內心深處從不覺得禱告尋求主會有什麼幫助,反倒認為那是消極的作為,因此,對從前的我來說,禱告和靈修像是交一份家庭作業,常常禱告、靈修完畢後,沒有反芻思考、應用上帝賜下的話語或將掛慮交託祂的手中,仍舊單憑己力又不接受別人建議地孤軍奮鬥著。
直到,舅舅榮返天家前的受洗過程,我才慢慢地相信,完全地順服上帝,以祂的話為根基,過著禱告、敬畏、不自以為聰明的態度生活,生命會多麼豐富。
感謝主,我還有進步的空間,因著靈修所得到的亮光,提醒著眼界及心靈要願意被主調整、更新,即便在面對內心的軟弱時有多大的衝擊,也要歸向耶穌,了解祂的心意,並且願意拋下所擁有卻限制與祂有更深關係的事物,得著更豐盛的生命。

耶和華祝福滿滿:5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五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
5/03   靄齡
5/09   月盈
5/10   力平姐
5/11   美惠
5/16   仲雄哥
5/25   麗明
5/26   國倫
5/27   騰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