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靈修分享

文/溫柔小家 王品方

        在聖經人物的記載中,除了耶穌以外,篇幅最大內容最豐富完整的莫過於大衛王,顯然神認為這個出眾的人物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。

        說到大衛王,不得不想起一個無從迴避的問題:一個犯了姦淫與謀殺大罪的人,怎麼能得到「合神心意」的美名呢?我在楊腓力(Philip Yancey)所著作的《尋神啟事》(校園書房,2002年出版) 一書中找到了答案。

        有兩幕情景說明了大衛王的屬靈秘訣,第一幕隱然包含了問題的答案,大衛剛繼任王位,隨即打發人迎接約櫃,安置於他新建的首都耶路撒冷作為神同在的象徵,約櫃抵達那一天,大衛隨著樂隊與群眾的歡呼,竟然不能自己,欣喜若狂地在神面前踴躍跳舞,大衛的妻子米甲眼見一國之君的丈夫,竟然衣衫不整的在眾人面前跳舞,實在丟臉,大衛反而教訓妻子「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」(撒下6:21),他根本不在乎自己在皇家名聲,只要「那一位觀眾」感受到他的歡悅就夠了。

        大衛是個熱情的人,對神的熱情遠超過世上任何事物,他在任期間,舉國受到他的感染,大衛的致命弱點只會比你我更多-自私自利、欺騙人、好色、虛榮,然而因著大衛在神面前謙卑且喜悅與神同行,因此神賜福大衛及以色列國,使大衛贏得以色列民心,一千年以後,拿撒勒人耶穌騎著滿身跳蚤的驢子進耶路撒冷的時候,眾人以大衛的子孫向祂歡呼。

        第二幕發生於多年後他的巔峰時期,從中更能看出他的偉大,大衛才剛演出世間一宗老掉牙的情節,男人看見女人,男人與女人上床,女人懷孕了,沒什麼特別之處,把國王換成政客、演員、百萬富翁或是佈道家,將拔示巴換成選美皇后,就是如假包換的一宗現代版醜聞,有什麼希奇呢?

        拔示巴的故事顯出大衛詭計多端的一面,包藏通姦的計畫失敗後,大衛竟然無所不用其極,將拔示巴的丈夫送到前線,無謂送死,這是「一件罪引發另一罪行」的典型例子,身為全國屬靈領袖的大衛,接二連三觸犯了第六、第七、第九、第十條誡命,拔示巴搬進王宮,嫁給大衛,顯然他得逞脫身了,沒人說過一句譴責的話-除了先知拿單。

        拿單講了貪心人的故事作開場白:有個富翁養了很多羊,卻偷窮鄰居僅有的一隻小羊,兩個段落後,先知的敘事箭頭就指向大衛,拿單干冒生命危險,直接把故事套在犯罪的國王身上,以下發生的情節真正顯出大衛的了不起,他大可以殺了拿單或一笑置之,將拿單趕出宮外,他可以失口否認-拿單又有什麼證據呢?難不成僕役會指證?

        知道齷齪的水門事件或柯林頓和魯文斯基的性醜聞,就不難想像大衛「原本」可以採取什麼手段,共和黨的尼克森說謊,下令用錢買通人遮掩自己的罪行,是錄音帶,不是他的自首,使他被彈劾,使他黯然下台,民主黨的柯林頓慎重地對著鏡頭,欺騙了全國人民:是沾有體液的裙子,不是他的自首,使他被彈劾,尼克森連「我們作錯了」這句話都難以啟齒,柯林頓只肯承認有證據的錯,並且向世人公布。

        但大衛的第一句話與上述二人形成強烈對比:「我得罪了耶和華」(撒下12:13)他想到的不是帶綠帽子的丈夫烏利亞,不是情婦拔示巴,不是狡詐的約押,他想到了神,一如先前在「那位觀眾」前跳舞,他這一次得罪的是同樣的「觀眾」。

        大衛回顧此事,寫了詩篇第51篇,可說是這宗齷齪事件令人難以忘懷的結果,國王私下向先知承認道德缺失是一回事,但詳細記述自己的懺悔,在遍地最後在全世界吟唱,可又是另一碼事,這篇詩曝顯了罪的真面目:與神關係的破裂「我向祢犯罪,唯獨得罪了祢」(詩51:4)大衛吶喊道,他知道神所要的是「憂傷痛悔的心」(詩51:17)

        而大衛並不缺乏這些特質,以色列回顧歷代英勇的君王,懷念大衛對神的忠誠過於他的豐功偉業,充滿慾念,仇殺意念的大衛王,至終贏得「合神心意」的美名,他全心愛神,那還有什麼可說。

        大衛的秘訣為何?兩個場景,一幕雀躍激昂,一幕潦倒低落,同時提供了答案,不論在約櫃前踴躍跳舞,或是趴在地上六天六夜悔過,大衛的強列意念莫過於將自己的生命與神交融,與此相比,其他事根本微不足道,他與神的關係顯然也影響了神,多年後,當亞述大軍將要攻占耶路撒冷,神施行了拯救的神蹟,「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,必保謢這城」(王下20:6)祂告訴猶太人對他們的愛永不止息:「我必與你們立永約,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」(賽55:3)

2013年9月經句背誦

〈09/05〉

以弗所書1:17
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

耶和華祝福滿滿:9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九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09/06 瑞麟哥
09/08 寓文哥
09/08 玉青
09/15 珮嘉姐
09/15 敉睿
09/18 沈盈
09/18 兆民
09/19 彥伶
09/21 孟佳
09/23 浩志
09/24 晨華
09/26 士傑
09/26 于淑
09/28 君涵
09/30 家叡

2013年9月團契消息


20139 社青團契行事曆

09/05 (Thu.)
團契聚會:小組查經
09/06 (Fri.)
小家長聚會
09/08 (Sun.)
詩班練詩
09/12 (Thu.)
團契聚會:現代人生活講座
09/15 (Sun.)
同工會 & 同工訓練
09/19(Thu.)
社青團契中秋節夜烤活動 18:00開始@新安中心1F
09/22(Sun.)
詩班練詩
09/26(Thu.)
團契聚會:現代人生活講座
09/27 (Fri.)
副家長聚會
09/29(Sun.)
社青詩班獻詩 (主日崇拜第三堂)
按立長老暨宣達負責長老感恩禮拜 14:30@南京堂大堂


2013年9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良善小家

09/05 小組查經(路加福音1:57-80「施洗約翰」)

09/12 現代人生活講座 九月特別企劃<創新工作坊>:創意提升競爭力(講員:朱怡潔)

09/19 社青團契中秋節夜烤活動 18:00開始@新安中心1F

09/26 現代人生活講座 九月特別企劃<創新工作坊>:創意提升競爭力(講員:朱怡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