屬靈書籍介紹


文 / 靈修組

書名:天路客的行囊
作者:畢德生
出版社:校園書房出版社 (2004年9月)


     這是一本「上行之詩」就是詩篇第120篇到第134篇,共15首詩的導讀本,是作者畢德生牧師,在他牧養工作中,用來教導人們怎樣持之以恆走基督徒的道路,所使用在聖經詩篇中的古老詩集。


     信仰虔誠的希伯來人一年有三次要登上往耶路撒冷朝聖的道路,在春天逾越節,溫習神在出埃及時救贖他們,初夏的五旬節,再次確認立約之民的承諾,在秋天住棚節,則是歡天喜地回應恩待他們的神,這群天路客他們一路唱著上行之詩,離開平素的門徒生活,邁向耶路撒冷的畫面,足以引領基督徒明白生命原是一趟信仰之旅,作者畢德生牧師寫出一些實用的默想,希望能夠振奮、鼓勵和引導基督徒作為每日奔走天路的導覽手冊。


以下為詩篇第121篇經文


1. 我要向山舉目,我的幫助從何而來?
2.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。
3.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,保護你的必不打盹。
4. 保護以色列的,也不打盹也不睡覺。
5.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,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。
6.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,夜間月亮必不害你。
7. 耶和華要保護你,免受一切的災害,他要保護你的性命。
8. 你出你入,耶和華要保護,從今時直到永遠。


     詩篇第121篇是詩篇第120篇的續篇,前一首詩引導我們踏上基督徒的道路,指明人如果漠視神或拒絕神,人際間的疏離和猜疑,會使人陷入混亂和困惑,生活必然失去安息和滿足,然後進一步激發我們悔改並棄絕「魔鬼和牠的工作」,堅定在耶穌基督裏的信心道路。

     詩篇第121篇是針對那些「在難處中四處張望,兜了一個迀迴的大圈圈,試圖在神以外尋求解答的人」

     一個在信仰之路前行的旅人正遭遇困難,他四處張望尋求幫助(我要向山舉目)接著他問:「我的力量從山而來嗎?」當這名信徒向山舉目尋求幫助時,到底會看到些什麼?

     當然有壯麗的景致,然而,希伯來人還會看到一些別的東西,在這首詩被寫成吟唱的年代,巴勒斯坦盛行異教崇拜,山上寺廟林立,到處種有茂密的樹叢,提供男女祭司進行宗教儀式,人們受惑去神龕膜拜以求物產豐饒,稱心如意,無災無病,求得處方、謢身符等,這就是兩千五百年前,一個希伯來信徒在信仰路上,向山舉目看見的景象,也是今天的門徒所面臨的光景,當信徒遭遇試煉或苦難,他大聲呼求「救命!」我們向山舉目而各式各樣的援助也立時出現在眼前,「我的力量是從山而來的嗎?」不「我的力量從神而來,從那位創造天地與山巒的而來」
     向山尋求幫助的結果,總會令人失望,儘管大山那麼莊嚴美麗又堅固有力,山終究是山,它們提供的安全保障,不足以真的解決人生困境,那些男女祭司對人的誘惑最終都是謊言。
     因此詩篇第121篇向這些說不,詩人拒絕向大自然崇拜,轉向創造天地的主,因為幫助是從造物主而來,不從受造物而來,造物主永遠清醒,祂不打盹也不睡覺,造物主是橫跨一切時間的主宰,祂保護你出,你入以及你的起點和終點,當你啟程時祂與你同在,當你抵達目的地時,祂也與你同在,在旅途當中,你也不需要向太陽或月亮尋求額外的幫助,造物主統管一切自然和超自然的力量,一切都是祂所造的,太陽、月亮和石頭並沒有超能力,也沒有傷害我們的魔力,我們不必懼怕從這些受造物而來的任何超自然攻擊,神保護你脫離一切災害。
     基督徒的生活是走向神,在走向神的過程中,我們經過所有世人必經之路,呼吸著同樣的空氣,冒同樣的危險,承受同樣的壓力,遭遇同樣的患難,埋葬在同一塊土地裏。
     差別在於我們所走的每一步路,我們所呼吸的每一口空氣,我們知道都蒙神保守,都有神伴我們同行,我們知道我們是被神管理的一群,因此不論我們陷入多大的疑惑之中,或是遭遇意外,主必會保護我們脫離一切災害,祂保護我們的性命,
     基督徒相信神創造生命並塑造生命,而信心生活是每天不斷地探索在神裏面,去經驗祂的恩典和慈愛,信心來自我們對神豐富而穩固的經歷,這位神保護我們的裏面,不被災害侵入,祂保謢我們的性命,祂保護我們的出和入,從今時直到永遠,祂都保護我們。

文 / 靈修組

2014年2月經句背誦

〈02/06〉

詩篇56:11-12
我倚靠神,必不懼怕。人能把我怎麼樣呢?神啊,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;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。


〈02/20〉
馬太福音 7:28-29
耶穌講完了這些話,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;因為他教訓他們,正像有權柄的人,不像他們的文士。


耶和華祝福滿滿:2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二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02/02  紹楨長老
02/02  維珊
02/05  喬比
02/09  家菁
02/13  玟葶
02/17  聖芬
02/23  德沾
02/25  全儀
02/26  琳

2014年2月團契消息


20142 社青團契行事曆

02/05 (Wed.)
小家長聚會
02/06 (Thu.)
團契聚會:專題
02/08 (Sat.)
親近神禱告會
02/09 (Sun.)
詩班練詩
02/12 (Wed.)
查經預查
02/13 (Thu.)
團契聚會:現代人生活講座
02/16 (Sun.)
同工訓練
02/19 (Wed.)
副家長聚會
02/20 (Thu.)
團契聚會:查經
02/23 (Sun.)
詩班練詩
02/27 (Thu.)
團契聚會:現代人生活講座

2014年2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約拿小家


02/06 專題(講員:張肇榮傳道)

02/13 現代人生活講座:職場基本功(講員:古學敏)

02/20 小組查經

02/27 現代人生活講座: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(講員:趙思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