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經句背誦

〈03/06〉

希伯來書11:6

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,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有神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


〈03/20〉

撒母耳記上15:22
撒母耳說: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,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



3月靈修分享

文/約拿小家 周詩雅

     今天的分享,大家無須用頭腦記,只要用生命閱讀可以了。

     不久前,我有位屬靈好姊妹問了我一個問題:「妳怎麼理解生命是什麼?生命跟頭腦又有什麼不同?什麼是用生命?什麼是用頭腦?」,這是個一般很少人去思想的問題,但也是個對於基督徒而言很重要的問題。怎麼說呢?以我為例,因為老師教書時總會叮嚀學生們要勤作筆記,甚至連筆記都是作業之一,所以從小養成了只要聽課或聽講道就作筆記的習慣,尤其是每次聽到老師或講員說「第一點、第二點…、聖經中這句話出現了幾次」,就像被打開手的開關一樣,非記不可,深怕沒記而使那堂課或講道錯過了重要的精華。作筆記除了有提醒我曾在聽課的那段時光活著的功能以外,還有就是提供未來有生之年的回顧及複習,但是,我的經驗是,除了前者的功能有發揮外,至於後者的功能則不常發揮,這幾年重生後才深刻體會一件事-若不是真正進到生命裡的信息,再怎麼密密麻麻的筆記,都像是看外星文一樣,有看沒有懂。

     聖經一共有164處提到的生命,其中有一段記載了耶穌講關於「生命」的經典名言,就是約16:4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」,在這個講求效率、效能的世代,如果當初耶穌說的「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變成了「方法、道理、頭腦」,應該會吸引一堆人認真的鑽研查考聖經,雖然耶穌的確也沒如此說,但是我們會不會在不知覺中以「方法、道理、頭腦」的模式接受了從神而來的話語,以致於神的話始終都在頭腦,不在生命呢?

     當我的屬靈好姊妹問我這個問題時,想當然爾,她要聽的絕非是頭腦的答案,而是我用生命去經歷過的回答,這個問題有趣的是,當我用哲學思考或理智分析這個問題時,就用了頭腦在回答這個問題,而不是生命。好在我當時被問這個問題時,是勞累工作一整天後,處在一個沒有精神動腦袋的狀態,可以很自然的以自身的生命經驗回應她。而我是這麼回答她的:「生命和頭腦都會形塑我們的行為,生命是你所有言行舉止抽絲剝繭到最後那個本來的自己;頭腦是理想中的自己,會因著外在環境影響(例如社會標準、偉人傳記、經驗分析…等人事物)而改變,往往會賦予言行舉止不少包裝好的道理」。

     什麼是用頭腦?什麼是用生命?舉個例來說,很多人都拼過拼圖,我也不例外,小時候很喜歡跟哥哥們一起拼拼圖,從500片挑戰到1000片、甚至到2000片,當時我們常常下課後一起認真的拼拼圖,因為無法一氣呵成全拼起來,所以總會將半成品小心翼翼的放在床底下,結果曾經有一回,阿嬷在掃地時一口氣全都掃出來了!這可列為我們童年悲慘事件簿的前幾名,花了好幾個禮拜嘔心瀝血拼起來的拼圖被毀於一旦,但是我們花了不到幾天的時間又拼回原本的樣子,為什麼?

     就像看一副拼好的拼圖,用頭腦看的話,就會分析研究那一張圖的每一小塊拼圖長怎麼樣子、怎麼拼接,但是看過之後,卻容易忘了全圖的模樣,只局部記得哪一片要如何拼哪一片。但用生命看的話,是用心看全圖的模樣,看到圖裡的精髓,看過之後,雖然不見得像用頭腦記的人很快知道哪一片要拼哪一片,甚至比起前者更不懂得拼接技巧,卻因為有全圖的概念,很久之後,用頭腦記的人可能已經記得七零八落了,但用生命看的人卻能拼得比用頭腦的人完整。回到那個童年悲慘的事件,最後還是花了比之前更短的時間拼湊完成了,為什麼?因為所有樂在拼圖的人,總不會忘一件事,就是有全圖的概念再來拼湊每一片拼圖,並且每一個拼圖謀合的失敗,都成為拼湊全貌前每一個深刻的鑒介。

     聖經箴7:1-3:「我兒,你要遵守我的言語,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。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;保守我的法則,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,繫在你指頭上,刻在你心版上。」林後 3:3也提到:「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,藉著我們修成的。不是用墨寫的,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;不是寫在石版上,乃是寫在心版上」。聖經不是說神的話刻在腦袋上,而是刻在心版上,代表著上帝的話不是要用頭腦回應,而是要用心、用生命去回應。

     我從小就在教會中長大,從前聽道簡直聽到長繭的地步,簡直就可以成為「道理精」,但是當時的我因為還沒重生,即使遵守上帝的言語,都是用頭腦去遵守,所以遵守時只有律法,沒有生命的甘心順服及喜樂,雖然一天到晚聽到、也禱告說「要全心倚靠主」,但因為沒有聖靈內住的生命在裡面,所以就算靠頭腦也無法真的倚靠主;但是重生後,卻不用靠人為的方法,便能以聖靈內住的生命去順服、回應上帝的話,並且滿有喜樂、日新又新。

     總而言之,我最後回答這位姊妹一個結論:「用生命和用腦袋最大的不同在於,用生命不會頭痛!」後來我發現,一個講員就算講得再怎麼好,若只是與觀眾產生頭腦的共鳴,帶不出生命的回應,都是船過水無痕,唯有生命的共鳴,才能帶來生命的改變,而基督的大能,最不得了的不僅僅是帶來我們認知的改變,更是生命的改變,期盼各位看完我的分享後,不會頭痛,而能對於生命有不同的體會!

耶和華祝福滿滿:3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三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03/06 幸儀
03/06 守鈞
03/06 翠玉
03/08 維典
03/08 慧恩
03/10 顗臻
03/10 亭江
03/12 貞瑩
03/19 美枝
03/24 文昕
03/25 慧慈
03/25 惠真

2014年3月團契消息


20143 社青團契行事曆

03/05 (Wed.)
小家長聚會
03/06 (Thu.)
團契聚會:專題
03/09 (Sun.)
詩班練詩
03/12 (Wed.)
查經預查
03/13 (Thu.)
團契聚會:現代人生活講座
03/16 (Sun.)
同工會
03/19 (Wed.)
副家長聚會
03/20 (Thu.)
團契聚會:查經
03/23 (Sun.)
詩班練詩
03/27 (Thu.)
團契聚會:現代人生活講座
03/30 (Sun.)
新朋友餐會

2014年3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提摩太小家

03/06 專題:有何差別?(講員:謝清傑傳道)


03/13 現代人生活講座:從單身出發,經營有愛的人生(講員:朱惠慈)


03/20 查經:跟從主的人生(路加福音5: 1-11)


03/27 現代人生活講座:職場的好感度與好人緣(
講員:朱竹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