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屬靈書籍介紹

書名:收尾學-開啟未來的決策力
作者:亨利.克勞德
出版社:校園書房出版社 (2013年9月)

智慧人、愚昧人、邪惡人,分辨誰值得你的信任 
文 / 靈修組

     如果你是個負責任有愛心的人,你可能會假設別人也跟你一樣負責任有愛心,然而,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,為自己負責任,關心自己的行為對別人,對團體的使命,有什麼影響,甚至,有些人還會故意傷害你。

     你需要學習診斷那些人格特徵帶來盼望,那些是無望的,如何應付每一種人,不同的類型,需要不同的策略。

     聖經提到有三種人:(1)智慧人(2)愚昧人(3)邪惡人,以下的介紹,將幫助你分辨對方是那種人,需要採取何種立場來應付他們。

(1) 智慧人

     智慧並不等於聰明過人,才華過人,領袖魅力過人,性格魅力過人,雖然智慧有可能跟以上這些特質並存,但彼此之間毫無關聯,智慧是一種立場,是人站在謙卑的位分,打開心胸聆聽事實,當現實真相來到他的跟前,他會洗耳恭聽,做出需要的改變以順應事實,這樣的人善於接受別人的意見、糾正、訓練,當你對他的表現給予正確的評論,他會聽進去,正面回應你,採納你的建議,你不會遭到抵擋、抗爭,相反地,他視你的建言為禮物,結果是建言使他們學習改進,智慧人會不斷成長進步,因此,當你碰到智慧人,你是大有指望的,智慧人雖然會犯錯,但也會學習改進,他們不會抵擋現實,拒絕配合,就像一般所說的,他會「聽到心裡去」不會強辭奪理為自己辯護。

     判斷智慧人的準繩,只有一件事,就是「接受忠告,調整自己」的能力,箴言9:9:「教導智慧人,他就越發有智慧」忠告能夠幫助智慧人,智慧人珍惜別人的忠告。

     對智慧人你可以抱持真實的盼望,提供資源給他,訓練他,輔導他,你的投資大有希望得到回報,他會吸收進去,精益求精,你也免去不必要的結束,如果他盡了一切努力仍然難以勝任,就證明真的需要結束,而你們雙方也都已經竭盡所能。

     面對智慧人基本的原則就是;跟他談話是有幫助的,給他意見是有幫助的,他會善加利用,所以你可以暢所欲言。

(2) 愚昧人

     愚昧人不一定是蠢笨或是缺乏資質,愚昧人其實很可能是一群人當中最聰明,最有天份,最具魅力的那一位,我們被他們的才華、天賦深深吸引而不可自拔,要放棄他們難如登天,於是我們一試再試,心想再談一談,可能就可以改觀,可是每一次我們企圖找他解決問題,給他忠告,指點他,糾正他,只是換來更多令人無奈的反應。

     愚昧人拒絕別人的建議,抵擋,辯解推託,不做任何調整去滿足現實的要求,他會扭曲事實,好讓自己不必改變,他永遠沒錯,都是別人的錯,完全不承認自己有問題,結果就是雖然他一直殃及池魚,破壞大局,別人也深受其害,他自己卻從不感覺有任何困擾,挫敗感環繞在這種人身旁,而且越築越高。

     對付愚昧人的策略很簡單,就是停止討論問題,因為他們聽不進去,也不想改變,你所能做的是降低災害,防止因為對方拒絕負責而拖累到你或其他人,你這麼做可以達成兩層功效,是嘮叨辦不到的,一方面你能把他不負責任的毛病隔離起來,防止他對你或其他人的危害擴大,不讓它進一步影響你的生活,你們的團隊要達成的使命,另一方面,你還可能促使對方改變,因為跟這樣的人談是没有用的,讓他們體會到自己的行為有何苦果要嚐,反倒可能使他終於迷途知返。

     重點是要了解,對一個抵擋批評指教的人抱持希望,是不切實際的,因此,你一定要會分辨什麼是愚昧人的行徑,一旦你看到這種情況出現,就知道了斷的時間到了,即使不是終止跟這人的關係,也要終止姑息現況的模式,不再任由對方的行徑影響你或你關愛的人事物,否則你無法對明天抱持盼望,希冀明天跟今天有所不同。

(3) 邪惡人

     不像愚昧人是無意間造成破壞,世界上真的有人會「故意」傷害你,有些人他心裡的慾望,就是要傷害人搞破壞,邪惡人真的就是想把你搞垮,因此你必須保護自己,要動用律師、手槍、銀子。

     很多女性因為跟有毀滅習性的男人在一起,連生命都蒙受危險,最終必須向法院申請禁制令,她們需要採取非常強硬的必要手段,終止跟對方的關係,不許對方跟自己聯絡,並接受律師、警方、其他人的保護-這就是「律師、手槍(警方)、銀子」的意思。

     企業裡也有這種情形,不過很少危及人身安全,更常見的是個人的事業、公司的前途受到危害,確實有些人存心要把你搞垮,毀掉你一手建立的事業,原因很多,嫉妒你,要你的職位或者認為你怠慢他們,想要控告你,跟你討回公道,不要盼望邪惡人改變,除非對方受制於情勢,不得不改變,監牢對某些人是有益的。

     跟邪惡人打交道,基本原則就是遠離他們,採取最強硬的保護措施,尋求有效的援助,幫助你了斷,既然這人存心要毀掉你,毀掉你所看重的事物,趕緊動用律師、執法者、你的財務資源,確保自己不受到對方的傷害。

     你跟智慧人要談問題,跟愚昧人要談後果,跟邪惡人則一個字都不要談,到此為止「請透過我的律師跟我溝通」,懂得分辨智慧人、愚昧人、邪惡人將是你的利器,幫助你釐清棘手的人事決策問題。

2014年7月經句背誦

07/03 
以弗所書1:17
「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他。」

07/10
哥林多前書8:2~3
 「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,按他所當知道的,他仍是不知道。若有人愛神,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。」

07/17
傳道書5:18
「我所見為善為美的,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,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,因為這是他的分。」

07/24
傳道書9:11
 「我又轉念:見日光之下,快跑的未必能贏;力戰的未必得勝;智慧的未必得糧;明哲的未必得資財;靈巧的未必得喜悅。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。」

07/31 
詩篇19:1~2
「諸天述說神的榮耀;穹蒼傳揚他的手段。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;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。」

耶和華祝福滿滿:7月壽星

讓我們一起送給這些七月份壽星們滿滿的祝福吧~

07/04 慧君
07/05 麗雯
07/05 政峰
07/06 志堯
07/07 弘文
07/09 張姐
07/12 米羅
07/16 玲君
07/18 唯中
07/20 宜潔
07/25 李昕

2014年7月團契消息


20147 社青團契行事曆

07/02 (Wed.)
家長聚會
07/03 (Thu.)
團契聚會:專題
07/09 (Wed.)
查經預查
07/10 (Thu.)
團契聚會:查經
07/13 (Sun.)
詩班練詩
07/17 (Thu.)
團契聚會
07/20 (Sun.)
同工會
07/24 (Thu.)
團契聚會
07/27 (Sun.)
詩班練詩
07/31 (Thu.)
團契聚會:禱告會













2014年7月聚會消息

本月招待小家:亞伯拉罕小家

7/03 專題:靈命建造成長(講員:程世光長老)

7/10 查經:蒙恩與報恩 (路加福音7:36-8:3)

7/17  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(講員:陳照長老)

7/24 專題:從家庭排行(功能性角色)談職場人際(講員:洪桃美老師)

7/31   禱告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