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屬靈書籍介紹

文/靈修禱告組 紀博文

書名:耶穌所傳的福音(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esus)

作者:約翰‧麥卡瑟

出版社:美國麥種傳道會


分享介紹:

      開始工作以後,過去養成的閱讀習慣就逐漸消磨殆盡了。一來是時間不夠,二來是也沒有過去學生時期那種專注而且靜靜地研究精神, 所以也越來越少去在書店一本一本略讀,看看有什麼值得買的好書。現在大部分都只能用「序」、「封面」或是「引言」來判斷這本書能不能吸引我花時間下去看。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也是這樣,它在封面寫了一句非常吸引我、並且讓我深思的話:

「現代的福音:好消息或壞消息?」

福音為什麼會是壞消息呢?這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?

      嚴格說起來,這本書是福音書的講道集,深入探討耶穌的講道以及傳福音的方式。書中很強調一個觀念~「主權救恩」(雖然作者不太喜歡這個詞彙)。什麼是「主權救恩」?簡單來說,就是人要承認耶穌基督的主權,接受耶穌為主,才能得救。這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情嗎?請注意,上面那句話是「接受耶穌為主」,而不是「接受耶穌為救主」。如果我們只單單的「接受耶穌為救主」,認為信了祂就可以上天堂、買了天堂的門票,卻不願意在凡事上跟隨祂、活出祂的樣式,只怕到了末日的時候也不會被主所接受(太 7:21~23)。「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」(太 11:30),這節經文也強調了一個重點,要跟隨主,我們是要負軛、背擔子的。

      當然上面的論點大概沒有基督徒不會贊成吧,可是接下來作者也提出了很嚴肅的問題,到底基督徒現在是怎麼樣傳福音的?「信耶穌有平安」、「信耶穌有喜樂」、「信耶穌可以上天堂」?有這麼多的好處那當然要信啊~但這是福音嗎?如果看看耶穌傳福音過程,我想大部分的人會驚訝的發現,聽了祂的道想要跟隨卻被祂趕走的人,遠遠比成為祂門徒的人還要多。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你們找我,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,而是因為吃了餅又吃飽了。」「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適合進神的國。」「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」,甚至當一個行了許多善事的少年官來到耶穌面前,耶穌所發出的仍是挑戰「變賣你所有的」,而不是高高興興接受他作祂的門徒。我們的主耶穌從來都不是要人先相信,反而都是叫人先計算信主的代價,衡量自己是否願意全然順服。但對我們現在基督徒來說,我們敢這樣傳福音嗎?儘管多少次我們都說:「先帶人來到教會,在慢慢地造就、培養」,但多少次我們提供的卻是包了糖衣的毒藥,給了人「虛假的安慰感」。並且引用聖經上出現的名詞「屬肉體的基督徒」來安慰(欺騙?)那些來到教會卻不願意委身的人,作者也對這個名詞進行了深入的探討。很多時候我很害怕 那些公眾人物宣稱自己是基督徒,因為他們的所言所行有時候一點都不像,不但羞辱了主的名,同時也讓人覺得原來基督徒也可以跟世界很一樣。所以作者的一個朋友講了一句非常值得深思的話:「現在基督徒所傳的福音沒有好到讓人有能力去拒絕它」。

      本書的作者也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討論一個問題,所謂「主權救恩」的概念會不會傷害到「因信稱義」的教義,因為如果還要有「跟隨」的行動,那我們不就算是靠著行為得救,而不是單單的「信心」嗎?作者多次的舉出這些質疑者的說法,並一個一個加以反駁。概念上來說就是:「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」,當人真正接受神並信靠祂,自然而然也就會有順服的表現。簡單來說,「順服」並不得救的條件,但卻是「真信心」下的必然結果。我想這觀念對去年花了一整年查「雅各書」的團契弟兄姊妹應該不陌生才是。

      本書除了嚴肅探討上面所介紹的議題,也是一本很棒的講道集與查經資料,所以花點時間介紹大家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